非人哉

或许是不知梦的缘故,流离之人追逐幻影

我的五年游戏感触: 玩家·生活·态度

英雄联盟六周年庆今日拉开帷幕。作为一名资深玩家,突然惊觉我接触英雄联盟已四年有余。在这近五年的时间里,英雄联盟这个游戏贯穿了我的学生时代,直至今日,也会在空闲之余玩上几局。它曾让我感受到自己的独特,也让老师视我为洪水猛兽,我会在打游戏的时候释放自己内心的苦闷,也在游戏中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六年了,这个游戏六年了。往事历历在目,这个占据了我青春时代的游戏,对我来说它不仅仅只是一个游戏而已。

一、玩家

最火的游戏你都没玩过?

自小学开始接触游戏以来,只要是当下热门的游戏,我都要尝试性的玩一下。碰到喜欢的就会持续的玩下去,碰到不符合自己欣赏水平的,大概懂得其中的游戏机制便不再花大量时间玩。所以我在读书时代一直被同学戏称为网瘾少年,也不是没有缘由的。

英雄联盟2011年9月22日在国服公测,刚在中国面世其势头便力压WOW、DOTA等当时的热门游戏。但那时的我一度沉迷在某RPG游戏里无法自拔,所以虽听闻它的名号,却未曾与之正面交锋。

直到在初一的某个晚自习上和同学聊起了他们周末的娱乐,被对方嘲笑自称玩过所有游戏,却连最火的网游都没玩过。末了还加上一句:不过你应该也玩不来这种塔防游戏。心高气傲的“网瘾少年”怎么可能受得了这番嘲讽,当时心里面已经打算一定要试玩一下他们口中的最火的不适合我玩的游戏。

你还没搞懂这个游戏的核心机制是什么

刚创建好账号进入游戏的时候,系统会询问是新手玩家还是玩过塔防类游戏的,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玩过塔防类游戏的老手——实际上也没什么区别。一开始是跟着朋友一起打的匹配,刚进游戏就在跟朋友吐槽,这游戏画面看起来好简陋啊,现在的游戏都是3D视角啦,你们还玩这么LOW的游戏。朋友笑而不语。由于他是从刚公测就开始玩的这个游戏,属于老玩家了,操作也很厉害,虽然拖着我这个新的不能再新的菜鸟一起玩,也不影响整局游戏的优势节奏。

中间我犯过很多新手容易犯的错误,比如用技能推塔,各种被野怪打死,或者被别人追着杀的恐怖经历。最后在经历了一下午很不友好的游戏体验之后,我把鼠标一扔,生气并且疑惑的问朋友:你们玩这个游戏到底在玩什么,不就是玩的久的能虐菜,然后推塔赢了就行了么?

他转过头看了我一眼,然后一边继续在游戏中厮杀,一边慢条斯理的向我解释道:因为你还没搞懂这个游戏的核心机制是什么,所以你不能从这个游戏中体会到快感。

说的很玄学,也正因为他这句话,我开始了从1级到30级的人机体验。满级之后知道了所有英雄的大概技能,开始尝试着自己去匹配,不再依靠那位很厉害的大腿朋友。直到这个时候,我才明白了他所谓的核心游戏机制——即团队配合与策略。击杀拿人头只当情趣,最关键的永远在于五个人的团队意识于团战操作上的配合。行差一步就落后一点,每一次团战都充满了未知与变数,唯有到推掉对方水晶的那一刻,才一切尘埃落定。

当时最容易左右我情绪的东西叫英雄联盟

由于S2的时候没有段位模式,当时的排位是用rank分算的,2000分以上大概就相当于现在的钻石(当时钻石的含金量很高),而我一直沉浸在800分左右的深坑无法自拔(相当于现在的黄铜)。不过当时整个游戏环境还十分友好,在黄铜也混的怡然自得。

但毕竟是竞技类游戏,最终的目的不是一点一点花时间积累装备,而是后期利用最后一次性决定性的团战来取得胜利。玩MOBA游戏的玩家,说不想赢是假的,尤其是打排位。当时英雄联盟太火了,火到你跟别人说你800分,自己都要脸红的程度。所以,尽管学业繁重,我依旧会抽出时间来脱坑,当然,赢了我会第二天持续的处于兴奋的状态,输了也会暗自忧愁,发誓下次一定要把输的赢回来。

那时,英雄联盟是唯一能直接左右我情绪的东西。但通常兴奋会比阴郁多。因为除了胜利,在游戏中遇到有趣的事,加的一些有同好的好友也会令我激动不已。

二、生活

我对玩游戏不再有负罪感

当一样东西进入了你的生活,并且占据了你生活中相当多的时间时,你会发现这样东西会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影响如果是负面的,则会让你处于一种被动且愧疚的负罪感中;如果影响是正面的,则会让你体验到不同的快乐,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自从我开始玩英雄联盟后,就没有对它生厌过,虽然有时连跪之后会发泄一般把游戏卸载了,但顶多不过一周就又回复活力重新下载。厌烦,是远远说不上的。高二的时候学业紧张,在学校的时间过得异常的紧绷和压抑,一次次的模拟测试,一堆堆的卷子,一次次的打击。这些情绪都被很好的隐藏了起来,到周末玩游戏的时候全部一起释放。

现实里不能对同学朋友说的苦闷,在游戏好友面前可以毫无顾忌的抒发出来,并且得到温馨的安抚。有一些年长的好友甚至会跟我分享他们读书时代也同样的煎熬,然后鼓励我不能一直自怨自艾。正是如此,英雄联盟是能在我压抑的时候调节我情绪的稳定剂,它没有使我沉迷于网络无法自拔,而是用另一种很温情的方式缓解了我对现实的不满。

游戏开黑让我成为社交高手

提升了社交能力——这是英雄联盟给我最直接的反馈。开黑的乐趣在于在家即时用语音交流,那时和朋友一起开黑是最放松的时刻,无论输赢都要互相嘲讽一番,然后又继续开下一把。后来游戏好友越来越多,从只和现实朋友交流变成了和陌生人交流。其实在现实里人与人很难直接和陌生人聊起来,但是在网络游戏里就不一样了——大家玩的都是同一个游戏,至少有一个共同的兴趣爱好,可以随着游戏的节奏或多或少的说一些相关信息,一般在打完一局之后就相当的熟了。

玩游戏玩的越久,和各种各样的人开黑过,透过游戏仿佛就能看到一个缩小的社会。有大大咧咧不爱计较的队友,有心思慎密但很敏感的队友,有自尊心很强的队友,也有脾气火爆的队友……接触多了之后,就知道和什么样的人交流该怎么样说话,有些人适合开玩笑,有些不适合。这些觉悟让我在生活中也学会了察言观色,会根据一个人说话的语气来判定如何进行接下来的交流。

玩游戏可以保持持续的热情

我本是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在做事的时候会经常一开始很兴奋,之后热情满满褪去,最后半途而废不了了之。在接触英雄联盟之后,我每段时间都会建立一个小目标(段位),只要这些目标还没完成,我就会干劲十足,并且为了完成目标学习更多的技能,了解更多的英雄属性。而这些目标完成之后,会给我极大的信心,让我继续下一段小目标的旅程。

三、态度

不止是“玩”,更多的是钻研

以前玩游戏只单纯的停留在表面上的休闲娱乐,对于游戏本身并没有进步一的体验与理解。在开始玩英雄联盟之后,对待游戏的态度便有了些改变。“想赢”是成为钻研这个游戏导火索。因为想赢,所以会对每个版本的改动加以分析,团队合作意识也上升到了另一个高度,大到团战意识,小到兵线控制,从粗心大意的玩游戏玩家,变成了一个对细节有追求的强者。

英雄联盟是一个可以将努力直接“变现”的游戏。只要在意识、操作和理解上花功夫了,那么回报的定然是更高的段位,这也正是很多玩家痴迷于此的原因。正是因为如此,在做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时,我也会尽量把它的边边角角理清,只有自己掌控的越多,才会越有底气。

不再介意和不喜欢的人一起做事了

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会体验到别人的内心情感、体验到不同世界的人、不同时代的人过的生活,玩让我们发展出“共情”的能力。但实际上,无论在什么地方,总是会遇到自己不太喜欢的人。读书的时候班上总有那么几个男同学是我不爱见到的,曾经的应对方法就是在和他们一起完成一个目标的时候总是不积极对话,导致最后结果老是低于预期。

在习惯了游戏里的各种不顺心后,我彻底搞懂了不合作或者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态度是很难取得共同利益的。游戏中有争执,可以不爽,但是不能直接送人头或者挂机,可以等到游戏结束之后进行举报让正义来裁决。也许在游戏中的心胸变开阔了,在现实中我也不再那么容易生气,耐心见长。

自我克制

以前如果对某一个游戏上瘾,那一定得空就要想办法上线打游戏,但经常在上线之后会变得漫无目的,尤其是任务做完之后,明明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做了,还是要挂着游戏赖在线上无所事事。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在浪费生命,收获并不高。

刚开始在打排位的时候,我曾也一度处于这样的状态,虽然不是无所事事,但每次都抱着一定要上分一定要上更多的分的想法来进行长时间的游戏。最后总是以身心疲惫来结束,因为打的越久,就会发现很多时候跪的比输的多,或者打了一下午的分数跟没打一样。正是因为这样的反馈,我明白了玩游戏要适可而止。连胜的时候就匹配娱乐或者下游戏休息,而不是急功近利的寻求一晚上一定要出什么成果。这种想法类似于现实生活中的暴富想法——很美好,但是没什么用。

结语

玩了近六年的英雄联盟,这个游戏对我的生活和做人处事都有些影响。恼怒是有的,但回忆里更多的是快乐,以及在游戏中的自我救赎与成长。游戏不是危险品,在正确的对待它之后,玩家会理解“第九艺术”的真正含义。

仅以此篇文章感慨这六年来英雄联盟于我生活的意义,它影响了我的社交,明晰了我的兴趣。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这是一个娱乐的时代。希望我喜欢的游戏能越走越远,以后还有更多的六年能让我积累更多的情怀。

评论

热度(1)